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信息公开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通知公告

医学部关于2023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

来源: 日期:2023-09-15点击:

武大医函﹝202317

医学部关于2023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

各学院:

为进一步深入贯彻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》等文件精神,大力推进“新医科”建设,探索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引导教师通过教研课题将教学经验积累、传承、提升、凝练,从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根据《武汉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》文件精神,医学部决定开展2023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设置

课题类型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。

重点项目由医学部进行重点资助,每项3万元,各学院按1:1给予经费配套。一般项目由各学院自筹经费资助,每项1万元。

二、重点项目选题指南

1.规划教材建设(申报编号:ZD-1)

2.示范课堂建设(申报编号:ZD-2)

3.MOOC课程建设(申报编号:ZD-3)

4.课程思政建设(申报编号:ZD-4)

5.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(申报编号:ZD-5)

6.专业平台课程建设(申报编号:ZD-6)

7.学术训练和科研实践课程建设(申报编号:ZD-7)

8.临床医学专业全英文授课示范课程建设(申报编号:ZD-8)

9.虚拟教研室建设(申报编号:ZD-9)

10.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(申报编号:ZD-10)

三、一般项目选题指南

1.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教学发展研究(申报编号:YB-1)

2.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(申报编号:YB-2)

3.大学生创新教育研究(申报编号:YB-3)

4.实习见习效果研究(申报编号:YB-4)

5.形成性评价的实践与研究(申报编号:YB-5)

6.执医考试与考试改革研究(申报编号:YB-6)

7.医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(申报编号:YB-7)

8.医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研究(申报编号:YB-8)

9.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研究(申报编号:YB-9)

10.课程与教学方法研究(申报编号:YB-10)

11.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研究(申报编号:YB-11)

12.自由选题建设项目(申报编号:YB-12)

四、申报程序及要求

1.教师应根据立项选题指南进行申报,于10月15日之前登录医学部教学项目评审系统填写《医学部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》,由所在学院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报送医学部。已经获得学校和其他基金资助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,不得重复申报。学院在申报结束后一周之内组织评审,并提交结果到医学部。

2.项目申报坚持问题导向原则,鼓励并支持学院或教研室针对全局性、系统性、影响面大的教学问题开展专题研究,切实提高教学质量,形成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。

3.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管理能力,并积极承担本科教学,教学研究与改革成绩突出,项目研究队伍结构合理。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。有医学部未结题项目的教师不能申报。每个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,起止时间为2023年11月至2025年11月。

4.医学部教学项目评审系统使用问题可咨询张娟老师,027-68758765。

五、项目管理

医学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,评审结果在评审系统内发文公布。项目管理由医学部教学管理处负责,包括项目立项、中期检查、项目结题、经费管理等。重点项目经费将分两次下拨,项目启动下拨第一批经费;医学部将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,中期检查合格的项目将下拨第二批经费,不合格的项目将暂停经费使用,直至项目结题。立项经费必须用于项目研究,对不相关开支将不予报销。

附件:

1.医学部教学项目评审系统使用手册---教师

2.医学部教学项目评审系统使用手册--二级院系管理员

3.医学部教学项目评审系统使用手册--二级院系专家

武汉大学医学部

2023年9月7日